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茉莉人生、惡童當街心得

張玉賢

《茉莉人生》

我知道,當我選擇說出這個故事,我就再也回不去了。我的故鄉,波斯波里斯。那覆蓋著藹藹白雪的阿爾伯茲山,以及奶奶身上迷人的茉莉花香。
然而,我選擇告訴你們這個故事,從古波斯文明的波斯波里斯, 直到現代伊斯蘭下的神秘面紗。我永遠記得奶奶的話:不要忘記妳從哪裡來。

這是我純真的革命童年,我青春的愛情流浪。這是我的伊朗,我的家鄉。這是我的《茉莉人生》

瑪姬莎塔碧Marjane Satrapi

若能過著如茉莉一般,帶著清爽芬芳的人生,應該是十分美好的。因此我對《茉莉人生》這樣一個動畫片的第一印象是:溫和平靜。不過在課堂上看完這部片以後,這四個字沒有一個可以生存下來。

我對伊朗的印象,只有不間斷的戰爭。打開新聞頻道,只要是會和伊朗有關的報導,通通都是戰爭、暴動、哀號聲。「一輩子都不想去伊朗,」對這個國家我是這麼想的。去了就是淌渾水,被捲進這些不必要的紛爭中。

《瑪琪》

但是對於一個從小就生長在這樣環境的孩子來說,她能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值得慶幸的是,瑪琪擁有一對開明自由的父母,讓她從小就可以接受很多方面的資訊與觀念。影響她最深的,莫過於她那把茉莉花半放在內衣裡的奶奶。茉莉花伴隨著體溫,散發出的香味越來越濃厚,也讓日後在外地唸書的瑪琪因為那個香味,引起濃濃的鄉愁。即使外人對伊朗的印象都非常的刻板與負面,「聽說」伊朗人沒家教、不檢點……她也完全不以為意,立刻反駁。這種珍愛家鄉的態度是每個人都該有的。她不急著找到對的路,總有一天,會在跌倒後抬頭的那瞬間,看到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奶奶》

奶奶是這部片中最開明、卻也影響瑪琪最深的角色。她扮演一個歷經人生風雨後,默默隻持、開導著瑪琪的角色。她也最支持瑪琪的思想,第一時間要加入小瑪琪開的集會。對她後來在感情上遇到的波折也見怪不怪,用很客觀的角度開導瑪琪走出感情陰霾。又對她不當的行為舉止大發雷霆,給她當頭棒喝,循循善誘著瑪琪在跌倒的路途中漸漸的走向康莊大道。讓每個觀眾都可以體會並認同,瑪琪會如此的喜歡奶奶的原因。因為在不知不覺中,奶奶也變成每個觀眾的人生導師,讓我們學到很重要的道理。

《父母》

瑪琪的父母其實本身的出身也非常特別。但是他們非常的開明,讓小瑪琪吸收送四面八方來的資訊及觀念。在時局動盪之時,儘可能的保護瑪琪,而等到認為瑪琪已經長到有能力可以保護自己的年紀時,將她送出國外念書,遠離這個可能會因為戰亂而毀滅的城市。這樣的舉動雖然無法判定是好是壞,但相信雙方都面臨了很大的選擇和兩難。當瑪琪在異鄉失戀,痛苦欲死時,她好想好想「故鄉」,但卻又無法開口告訴家人急著返家的原因,於是在電話裡對著家人說:「我好想回家,但你們不要問我發生了什麼事好嗎?」。父母給了瑪琪一個大大的擁抱,一切盡在不言中。他們給了瑪琪絕對的溫暖和支持,讓瑪琪不至於客死異鄉,這也是影片中讓人感動不已的片斷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