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觀影報告《老人與海》

by 徐雨青

這是第一次接觸玻璃畫製作的動畫片,剛開始看片子的時候會有些不習慣畫面銜接的節奏。總覺得好像就是慢了那麼四分一秒鐘,沒到該到的拍點。但等習慣了這種特有的律動後,就會注意到玻璃畫和一般接觸到的電腦動畫在透光度真的有很大的不同。

就因為它是一張張的玻璃拍攝而成的,所以明顯得感受到它的光線是很真實的,而不是「畫」上去的。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老人和小孩在夜晚準備出海捕魚,而後接著旭日東升的景況。夜晚是黑暗的,但會覺得星星的亮度是特別的。到了下一幕在海面上見到太陽初昇,那種在波瀾壯闊的海水上映著陽光的真實感,大概也只有玻璃畫才能做得出這樣的效果吧!

「人和鳥獸相比並不優越。」這句話出現在老人回憶完自己年輕時在酒館與他人比腕力的一段小高潮後,再次回到海洋場景時的獨白。也是整部片子中我認為最有感染力的一句話。

老人在等待了八十多天後,終於有機會一展身手,在海洋中和大魚搏鬥。對他來說,「堅持」是最大的勝算。他似乎也有醒悟到這一點,所以他會說出那句話。老人也知道自己要用「堅持」,像當初比腕力般從黑夜比到隔天黎明的堅持,來彌補力氣或技巧上的不足。而最後他也靠著這份自知和堅持獲得勝利,補到了碩大的馬林魚。

在海明威的原著中,最大的高潮無庸至疑的當然是在老人和鯊魚群做最後搏鬥時的狀況。每個讀者在閱讀文字時都會對這段情節做無限延伸的想像。但在動畫作者亞歷山大‧佩脫洛夫的詮釋下,整部片子最大的高潮是設在岸邊無人的破爛船和駭人的魚骨頭。

是啊,當我們在見到老人與鯊魚群做最後搏鬥時,會感到心跳加速,且片子的節奏似乎也從競走慢慢加速到快跑。但或許是沒見到預期中老人和鯊魚戰鬥時的臉部特寫鏡頭;也或許是動畫導演想要呈現「浪漫寫實」的一面,總覺得緊張感就是差那麼臨門一腳。

但就在看似一切就要落幕時,一個轉場居然出現空無一人的船和象徵戰敗的魚骨頭。相信每個人看到這裡第一個想法一定是:「那老人呢?」既使知道身為主角的老人應該會是安然無恙,但在一陣隆隆戰鼓的逐步鋪陳過後,見到這般景象,應該差點把鼓棒從心裡甩出來吧!

動畫片的開場,是由一個小男孩開始拉開整個故事的序幕,他帶著大家去認識地理環境,他帶著大家去認識老人。從兩人的互動中我們可以知道很多需要靠大量文字敘述的場景和情節,動畫作者似乎有意要讓小男孩當一個最重要的串場人物,來表現出老人的個性和身處的狀況。

也因為如此,這個重要的小男孩在高潮出現後,大家的心都還懸在半空中時,他又出現了,並帶著大家再次找到了累攤在床上的老人。他安慰了自以為失敗的老人,也安撫了所有觀眾的情緒。小男孩絕對不是《老人與海》中的主角,但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配角。如果少了小男孩的串場和潤滑、修飾作用,這部片子應該會顯得很乾澀,就像是煎過頭的魚,又乾又焦,難以下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