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從《惡童當街》的「街」放眼後現代世界

林慈鳶

clip_image002

從這裡,你看到什麼?

一則好看好聽的、引人入勝的故事,除了角色深具吸引力,場景的安排也佔有關鍵的影響。電影《惡童當街》的故事,發生在一個虛構的城市-寶町大大小小的街道上。經過導演多年費心的實景資料蒐集,以及動畫美術部門精心的設計,寶町被設定成為一個全世界的縮影,讓觀眾從小小的寶町就可以窺見世界的現況。又此部動畫影片拍攝的年代界於二十世紀末,跨越二十一世紀的年代,正是後現代主義浪潮最具聲勢的時期,因此本文試從後現代主義的觀點來詮釋寶町,探討導演透過本部動畫影片,希望觀眾從寶町來管窺什麼樣的後現代世界。

一、 雙重符碼與多元解讀

後現代的藝術家擅長使用雙重符碼,製造雙重意象來諷刺或象徵重要的意義,並提供觀眾多種可能的解讀。電影《惡童當街》主要場景-寶町的全貌外觀,以及場景中擺置的各種兒童玩具,都使用雙重符碼的手法。

(一) 雙重符碼-寶町和眼睛

clip_image004電影中,寶町是一座四周被河川包圍,建築密集度極高的城鎮,是全鎮居民賴以維生的生命根據地;在地圖上,遠觀寶町則像是人的一隻眼睛。寶町的外觀是一座「城鎮」,同時也是一隻「眼睛」,是一種雙重符碼的表現方式(圖1)。

眼睛是人類的靈魂之窗,有能力掌握並操控大眾視野的人,就等於握有統治的權力,甚至能宰制他人命運。影片中的寶町,外觀刻意設計像人的一隻眼睛,似乎就象徵它的命運在黑道、商人競相爭奪統治權之下,不斷的演進變化。再仔細觀察,眼睛的符碼還出現在其他場景中,例如黑道「蛇」第一次出場的酒吧,室內牆壁就佈滿紅色眼睛的圖像(圖2),看似邪惡又冷血,象徵蛇的貪念和殘暴。又蛇的總部是一座高聳突出,形似眼球的圓塔,座落在寶町城外,覬覦著寶町,還有蛇的總部室內架設多台用來監控小黑的攝影鏡頭(圖3)則是機械式的眼睛。這些都象徵蛇想要佔領寶町這座城市的慾望。

clip_image006圖2 clip_image008圖3

此外,眼睛的符碼也出現在小黑和小白幻想的世界。小黑與內心的狼相遇時,狼不斷的問小黑看到了什麼,並告訴小黑「把我們的城市染成一片血紅吧」。此時特寫小黑的眼睛與泛紅的寶町重疊(圖4),象徵小黑內心潛在的那股罪惡動力。和小黑對比,小白代表純潔的一方,他夢中的理想世界是一片無憂無慮的海洋。故事最後,小白和小黑終於來到這個理想之地,此時小白在沙灘上用貝殼堆砌的城堡,往下鳥瞰也像一隻眼睛(圖5),但和飽受侵略與污染的寶町比起來,這裡顯然充滿五彩繽紛的歡樂,是一座接近自然,不受污染的快樂天堂。

clip_image010圖4 clip_image012圖5

(二) 雙重符碼-街道上的玩偶與小白安置處的玩具

寶町的街道,充斥著吸引兒童的玩偶(例如圖6-圖8),由於年代老舊,這些玩偶都已殘破不堪,又經過資本主義和商業家的設計,大部分的玩偶都很高大醒目,看起來多采多姿,五官表情卻顯得哀愁或邪惡。這些外表華麗,但其實破舊又難看的玩偶,諷刺現代社會中,兒童是被忽略又受盡商業污染的弱勢團體。

在警察安置小白的房間裡,同樣也佈滿玩具(圖9),而且其中幾件玩具的外形和街道上的玩偶形似。例如公雞、小丑和恐龍,外表看起來都是鮮艷多采但又面目猙獰,背後隱藏未知的醜陋和商業操作。我們可以說,這個安置處其實是整個寶町雜亂街道的縮影,且諷刺的是,即使在大人特別準備用來保護小孩的房間,也避免不了這種商業的污染。

clip_image013clip_image013[1]clip_image014clip_image016 clip_image018 clip_image020

clip_image021clip_image022clip_image024

圖6、圖7、圖8 街道上的公雞玩偶、小丑、恐龍。

圖9 安置小白的房間佈滿玩具,由左至右有公雞、小丑玩偶、恐龍等。

二、 追求急速、非理性的生活節奏

在科技發達、訊息迅速變換的後現代,許多新新人類喜歡追求速度感的刺激,並挑戰既有理性的秩序。《惡童當街》影片中,導演使用許多「飛速跟拍」和「搖晃、失去水平」的鏡頭,帶觀眾瀏覽寶町的街景,同時為寶町營造一種追求急速和非理性的後現代氛圍。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片頭,鏡頭跟著一隻烏鴉劃破全黑的畫面後,衝向烈日又急轉直下俯衝向寶町的馬路,接著烏鴉穿梭在水泥建築群中,經過一陣天旋地轉之後,又貼近河面飛翔,帶觀眾仰望河岸上的寶町,最後速度漸緩時,鏡頭瞬間帶過小黑蹲在電線杆頂端觀望寶町,然後停留在小白過馬路的畫面。短短的幾秒鐘,導演讓觀眾先匆促的認識寶町,似乎也在預告整部影片將以競逐的、跳動的節奏來欣賞寶町。

clip_image026此外,小黑、小白在和日夜兄弟、龍虎蝶殺手追逐時,鏡頭也以急速跟拍的方式,搖搖晃晃的帶著觀眾看寶町的街景。以及較特別的(圖10),小黑從高處俯視街道上,前來挑釁的日夜兄弟,此時小黑的視角與街道幾近垂直,以一種失去水平的方式俯視著。導演用以上這些急速跟拍或失去水平的主觀鏡頭,帶觀眾跟著演員一起看寶町,同時也進入寶町追求急速、失去理性的後現代氛圍。

「再慢一點就很幸福」,從小白對小黑所說這句耐人尋味的台詞來看(小白第一次被殺手追殺而想燒掉整個城市,之後倒在公園時所說的台詞),或許就反映小白對這個急速變化與非理性的社會感到的不適。

三、 多元薈萃的環境-引發標新立異、錯綜複雜的焦慮

如同黑道鈴木所說,寶町宛如一座童話城,是一個氣氛很特別的城市。電影中,從高空拍攝寶町的樣貌,乍看之下,的確有中古世紀歐洲童話城堡的浪漫風情(圖11)。不過這座百花齊放的城堡,開滿的不是一朵朵美麗的鮮花,而是到處高掛廣告招牌、彼此競逐建築的高度,甚至為了標新立異,許多廣告用的大型玩偶直接矗立在建築物前或屋頂的上方,看起來玲郎滿目(如圖12)。鈴木口中所說氣氛很特別的寶町,或許就是這種外表富麗繁華,其實反映後現人類在資源薈萃的多元環境中,為了生存與競爭而不自覺引發一種標新立異的焦慮感。

clip_image028圖11 clip_image030圖12

多元薈萃也引發錯綜複雜的焦慮。觀察寶町的街道,除了到處林立五花八門的廣告招牌、匯合異國風情、兒童世界與色情、暴力不分界線,另外還有許多鏡頭刻意停留在劃滿電纜線的天空(例如圖13至圖16),似乎都在反映寶町這座城市的混雜、零亂與被迫切割。生活在這個環境下的小黑,內心世界其實就像那些劃滿電纜線的天空,極端的善惡和是非觀念一直處於拉距又糾纏不清的情況。

clip_image032圖13 clip_image034圖14 clip_image036圖15 clip_image038圖16

四、 時空錯置與魔幻寫實

多重時空錯置是後現代生活情境的特徵之一,表現一種超現實的自由聯想。導演在《惡童當街》中,使用許多魔幻寫實的手法來表現這種多重時空錯置的現象。較直接的表現,例如小黑和小白都有自己幻想的世界,但這些幻想世界的人物竟然跨越時空,來到現實場景與小黑小白互動,並且表現得理所當然(圖17、18)。另外幾個較巧妙的場景是,街道的廣告招牌和裝飾物上,有時出現一般人不曾見過、無法解讀的文字或符號(例如圖19,燈籠上的文字和符號),使觀眾仿佛置身在既魔幻又真實的情境中。另外還有小黑攻擊街童時,鏡頭從電玩機裡往外看著小黑,則是刻意帶給觀眾錯覺,分不清小黑到底存在現實世界或虛構的幻想世界中(圖20)。

clip_image040圖17 clip_image042圖18

clip_image044圖19 clip_image046圖20

另外,魔幻寫實的手法也用來諷刺當代的社會現象,並社會的不平等聲張正義。例如小黑小白在街道上與敵人(日夜兄弟、蛇的殺手)追逐時,路人似乎有意無意的給予忽略,與真實的世界相比,小黑和小白幾乎像是不存在或說是存在另外一個隱形的空間。這種現實與虛幻並置的詭異氣氛,似乎是在挑戰理性社會的秩序,也諷刺現代社會對小黑和小白這群邊緣人的漠不關心。

五、 結語

「從這裡,你看到了什麼?」從寶町的街道,我看見後現代的新新人類,生活在追求急速和非理性的節奏中,且因為環境資源的多元薈萃,引發各種標新立異和錯綜複雜的焦慮。但僅管如此,生活處處充滿雙重符碼和多元解讀的趣味與諷刺,以及多重時空錯置、魔幻寫實的豐富聯想,這就是我們當下所生存的情境。影片的最後,字幕呈現的那句話:「從這裡可以看得到大家喔」(圖21),似乎點出導演想透過寶町放眼後現代世界的用意。

clip_image048

圖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