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動畫的空間美───以動畫研究課程的影片為例

顏志豪

人類不能離開環境居住。動畫主要在講人的故事,因此動畫的製作絕對少不了空間的創作與安排,空間能讓角色在之中盡情的發揮,空間也會讓讀者不小心就跟著角色一起進入他們的世界,聽著他們的故事。而每個導演都有他處理空間的美學觀,往往成為這部動畫成不成功的一大關鍵。以下我將以空間與時間、空間與背景、空間與速度和空間的設計,這四點闡述動畫中精采的空間美學。

一、 空間與時間

《積木之家》所顯現出來的空間美學讓人驚嘆,《積木之家》的空間美學是把時間橫的移動轉變為縱的移動。老人每向下前進一層樓,就彷彿時間點往後倒退,這是非常特別的表現手法。時間軸彷彿是一條水平的直線,往前就是過去,往後就是未來,這種慣常的譬喻是大家熟悉的,但是《積木之家》運用縱的方式表現時間,真是一絕,積木之家隨著時間愈長,房子的高度也愈高,高度愈高代表時間愈晚,高度愈低代表時間愈早。空間愈來愈小,暗示著老人的在人世的時間也不多,他的生命也即將走到尾聲。

但是,導演敘述的時間還是必須建立在時間軸上,換言之,這個影片的播出有三個時間軸在走。第一個時間軸是現實的時間軸,也就是觀眾當下的時間軸。第二個時間軸是主角的時間軸,也就是影片當中主角的時間軸。第三個時間軸,是過去的時間軸,主角過去的時間軸,影片當中是老人往下探尋積木之家呈現,當老人穿著潛水服往下沉時,這個時間軸就開始運作。第三個時間軸運行時,更讓觀眾感受到時間的無情,老人不斷的往水下面探尋回憶,可以發現每個樓層都有之幾乎都有著重複的器具與東西,使得這個回溯的時間軸有著許多的足跡,這些足跡是主角用時間換取的,非常有趣。導演使用三個時間軸的方式敘說時間的流逝,讓觀眾在時間軸的交錯之下,感受到時間之傷,導演以空間製造出時間,又以時間表現出空間,精采絕倫。

在《影音日記》中,同樣玩了時間的遊戲,裡面的主角使用V8的空間呈現出另一條時間軸。女主角柏莉運用自己的V8敘述(敘述的聲音)朋友的婚禮,形成現在時間的時間軸,在加上觀眾觀看的時間軸,也是三種空間製造出三種時間軸。因為V8的時間軸常常間斷,再加上V8空間的不穩定,讓觀眾感到十分不舒服,但這也製造出一種特殊的美學,表現出柏莉生活態度的紊亂無秩序。

但是,在《惡童當街》中,導演處理時間和空間的方式就與《積木之家》和《影音日記》有點不同,《惡童當街》選擇直接讓時間軸靜止,以建築物表現出時間的靜止,也就是說,寶町的破舊老式建築代表著歷史的痕跡,是歷史的記憶,這些建築是不動的,它不像《積木之家》、《影音日記》、《茉莉人生》使用時間流來表示過去的時間,反而使用靜態的建築物表現過去的時間,而以寶町的老舊建築象徵的過去,兒童城表示現出現在的時間。動態的時間流有其好處,靜態的時間流也有其好處。動態的時間流讓讀者能第一時間就能感受到時間的倒轉,也就是馬上就能進入到過去的故事。但是靜態的古老建築物卻無法如此直接,建築物不會說話,但是讀者都知道它是有歷史的,這些歷史就需要讀者透過自己的經驗,再加上電影本身的情節搭建,產生共鳴。利用有歷史的器物表現出時間的流逝,或許更能顯現出時間之傷,這種表現手法是含蓄的,卻讓人百看不厭,他就有點像老照片,許多人看到老照片就會勾起自身的種種回憶,雖然照片什麼都沒有說,但是也因為如此,它多得更多,這就是所謂的無聲勝有聲吧!也難怪很多人願意喜歡《惡童當家》的背景原稿,或者是男鹿和雄的背景畫。

二、 空間與背景

動畫的背景是非常重要的,常常左右動畫的精采度。不管是波妞的背景動畫師,還是《惡童當街》的背景動畫師,他們都想運用背景空間來敘說著某些故事,而不是劇情的裝飾品。波妞的背景畫師男鹿和雄,力求背景的完美與細節,讓背景看起來就像一幅美麗的畫作,單獨欣賞也十分有味道,這些動畫背景通常都讓觀眾入迷,一下子就掉進入了故事所試圖經營的氛圍,背景在動畫中扮演著一種不可或缺的元素,就像空氣一般,若是少了它,會致命的。若是少了這些背景的陪襯故事,所有的東西都會變得奇怪不對味。

男鹿和雄受到宮崎駿的影響,開始注意到所畫的每一草一物都必須符合當時節令和地域性,並非隨意而為,就因為這些細節慢慢讓男鹿和雄的背景愈來愈被受到重視,這些細節誰會發現呢?身為非日本文化,跟自己陌生的環境中,當然不容易發現。但是曾經在這個環境生活的人,一點點的小細節就會把他們帶入回憶,記憶當中的回憶,那種感動不可言喻,如母親般。

背景試圖製造出一種氛圍,屬於導演要說故事的氛圍。背景跟一般我們所處在的環境有些不同,換言之,這些背景都是經過選擇的,倘若不仔細留意,這些動畫的背景就會被視為理所當然而被忘記。忘記不代表不重要。不只是人類,所有的生物對環境都是非常仰賴的,一旦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就會渾身不對勁,感到恐懼不安。那麼導演如何創造出一個合適的舞台(環境)讓角色能優遊其中,非常重要。於《崖上的波妞》中,男鹿和雄就創造出一個非常棒的舞台讓波妞能恣遊在海洋與島嶼,因為這個環境讓波妞可以讓我們體會到她的可愛與天真;《惡童當街》中,更是特別在背景的製作,先是手繪,接著把這些手繪背景變成3D的真實街景,讓小黑與小白可以自由自在的穿梭其中,讓我們知道小黑與小白伸手之好。

其實當導演設定好全部的背景時,這個故事的氛圍就儼然形成,其實已經定調動畫的許多元素。第一、決定了要說什麼樣的故事。例如:《惡童當街》選擇老舊的寶町城市,就暗藏著老舊的城市如何跟時代取得妥協這方面的議題,果不其然,寶町就遇到這樣的問題,代表兒童城的新時代和寶町的舊時代的衝突,帶出新與舊的主題,呼應黑與白的關係。《飛躍藍調》、《微笑的魚》、《罐頭裡的精靈》都是選擇城市為背景,同樣的他們要的主題其實有點類似,都試圖表達出城市的冷清,角色們都試圖在一成不變得生活裡面,找到生命的價值。《崖上的波妞》所選擇的背景更是特別,是選擇在靠海的懸崖,是海洋與陸地的交界處,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隱藏著她在要回去海洋,還是到陸地與宗介一起生活的暗示。另外,《彼得與狼》開始的背景就彼得被圈現在大自然外,圍牆讓他與大自然隔絕,但就是因為這道牆,讓後面的故事可以發生,這道牆也隱喻著彼得與狼的關係。此這些例子可得知,當背景決定好,也大約可以猜出導演要說什麼樣的故事了。

三、 空間與速度

這些動畫片中很多都喜歡使用鏡頭的速度表現空間感,如《國王與鳥》中就時常見到,例如影片的一開始,導演花了一段時間,讓觀眾看到導演搭乘電梯到他房間的片段,國王的電梯特別長,鏡頭隨著國王往上升的電梯移動,這個過程當中,鏡頭也把城堡的高大顯現得一覽無遺;另外國王喜歡搭坐類似碰碰車的電動椅快速的移動,鏡頭其實也順便帶出城堡寬敞的空間感。在《惡童當街》中,小黑與小白不斷的跳躍移動,導演喜歡使用跟拍的主觀鏡頭表現角色的運動,這個跟拍的鏡頭,如裝了翅膀的鏡頭,表現出絕佳的速度感,加上一鏡到底的運鏡,無形當中把整個城市的風貌表現得淋漓盡致,不管是平面的移動,還是展現高度的移動,再加上非常多的俯瞰鏡頭,讓觀眾可以一睹整個寶町的全貌,《一千零二夜》也有類似的手法。這種以速度展示空間的手法,一來可以讓觀眾享受到速度感,二來也有展示背景空間的意味,一魚雙吃。

四、 空間的設計

《國王與鳥》中,國王是住在最高樓,那裡是他的私密空間,不允許任何人進去,可是他在那裡卻感受到無比的寂寞,《積木之家》老人把他的家愈蓋愈高,他也愈來愈寂寞,從房子的最底層有妻子和兒子,結果人口愈來愈少,最後連妻子也離他而去。另外在《惡童當街》小黑也好幾幕站在城市的置高點,俯瞰著大地,可以感受到其內心的孤單。另外,《王子與公主》的巫婆也是在城堡的高處把關城堡,她也是一個孤獨的人。非常有趣,導演都安排空間的置高點表現出角色的孤獨。

但是,在《老人與海》和《微笑的魚》反而不是使用置高點表現孤獨,他們是使用大海的壯闊表現出孤獨感,在《老人與海》中,汪洋大海中,顯現出老人與大海搏鬥的孤獨;而在《微笑的魚》中,主角最後把魚放生,他在船上發著魔法般的亮光,鏡頭愈拉愈長,頓時感覺海洋很大,人很小,雖然這時候主角也是孤單,但內心卻是豐滿。

很有意思的,從這些畫面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若空間不是在大自然的環境中,導演都會安排角色在置高點表現出一種孤獨感;若是角色在大自然中,導演都會安排角色在一片空盪無際的地方,讓觀眾感受到人在大自然的空間裡是顯得多麼渺小,也襯托出人的微不足道和孤寂。

雖然動畫空間可能沒有來得比角色和情節重要,但是缺少它整個故事都將變調,導演如何展示作品的動畫空間變得十分重要,從中可以看出導演的空間美學觀,這是很有趣的。最後我要引用簡政珍在《電影閱讀美學》中談論空間的一段話來形容空間在動畫中的重要性作為結尾,他是這樣說的:

時間無形,唯有藉由空間標記。一個人如何度過他的一生,要看他給空間留下什麼痕跡。電影的映像基本上,就是把事件(無論是真實事件或拍攝電影這個動作本身),記錄在景格的空間裡。當敘述鏡頭呈現一個風化的石碑,觀眾似乎看到時間的形狀,兩種不同的時間(立碑前某人的行徑,以及石碑歷經風吹雨打)同時撞擊觀眾的意識,經由石碑的形象及所占的空間,我們看到時間豐富的內涵。(頁119)

參考書目

簡政珍 《電影閱讀美學》台北:書林 1993年5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