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國王與鳥、一千零二夜心得

張玉賢

《國王與鳥》

國王與鳥裡面具備了很多很多的奇幻元素,像有幾百樓高的城堡、會說話的鳥、從畫裡走出來的國王、在畫裡就相愛而私奔的牧羊女和清煙囪男孩,以及聽的懂音樂的獅子們。是一部比奇幻還要奇幻的動畫片。不過動畫裡面也蘊含了很多的意涵,值得觀眾深思。

[國王]

其實我不討厭這個角色。他是一個因為自卑而自傲的人,由於不喜歡自己的鬥雞眼,拒人於千里之外。但他也是有想追求的東西,比方說他的愛情。畫師畫的自畫像也經由他的修改以後,產生了一個「完美」的他。但最後真正的國王卻也因為這位完美的自傲國王,早早就退出了華麗的舞台,獨自在又深又黑的無底洞裡嘆息。

[完美國王]

這完美的國王就如同創造出他的國王一般,有著不可一世的傲氣。甚至他的傲氣比主子更上層樓,因為他是完美的。所以他開始對牧羊女展開強烈的追求攻勢,不顧一切只想占有他的愛。但是屬於他的愛真的是牧羊女嗎?還是那只是一種身為國王的獨占慾?畢竟愛著牧羊女的應該是原本那個有著鬥雞眼的國王。這個完美而冷酷、獨斷獨行的國王,也許是沒有愛的吧。

[鳥]

因為國王的狩獵活動而失去了老婆的鳥,剩下唯一的生存理念就是孩子們,和嘲笑國王。雖然在影片中並沒有把這段歷史說明的很清楚,但是我想鳥是很愛他的家人的,因此才會不顧一切的想辦法嘲笑國王,擾亂他的狩獵。到了晚上,唱的搖籃曲除了諷刺國王和這個腐敗的國家外,也有著深沉悲悽的哀傷。

[牧羊女與掃煙囪男孩]

這一對嚮往自由卻又膽小的年輕人,在國王寢室中的牆角相遇。也許是因為日久生情,也許真的是愛情,他們決定一起逃離那個小小的圍籬,奔向外面廣大寬闊的世界。但是看到如此廣大的世界,卻又舉足不前。也許就是一種「天大地大何處為家」的恐懼感吧!於是不想離開城堡,又不想被國王所控制的兩人,開始躲躲閃閃,這樣子的舉動,不是很像面對著現實生活的我們嗎?

[盲人演奏者]

可以在一群凶猛的獅子中生活,一定有什麼特殊的才能,更何況是一個瞎子。他有一個保命用的音樂箱,演奏出時而激昂、時而悲傷的曲子,讓一大群飢餓兇猛的野獸也不得不折服在他的樂音中。他雖然盲、雖然看不見這個醜陋的世界,但是他看到的卻是別人的心。直接洞察對方的想望及想法,就可以切入要點,直接掌控對方的心靈。到底誰才真的看不見?誰才是真正的危險份子?

[猛獸]

強而有力的他們被囚禁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裡。也許他們以為那就是他們該待的「世界」?每天有人餵養,有食物就吃,吃飽了就睡。每天過著相同日子的他們就再某天遇上了一個會演奏音樂的食物。他們為他著迷,因為他的音樂起舞、感傷。忘卻了自己擁有的力量,完全臣服於他的腳下。不也很像現代社會裡,旺季自身擁有的才能和光芒,盲目追求偶像的人們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