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從這裡看到了什麼?」—《惡童當街》中的城市空間探討

童于珊

「誰的城市?」

動畫《惡童當街》中的描寫的城市寶町,充滿了奇幻的異國情調,處處可以嗅得泰國的四面佛、象神,日本的動漫文化,復古的商業廣告與前衛的建築造型令人目不暇給,錯落城市中的佛像,不似普遍觀感能帶給人們心靈平靜的庇護所,來自不同宗教、國度的神像齊聚寶町,反而有種詭譎之感,寶町這座城市上演著一連串的爭奪戰,都圍繞著命題「寶町是誰的城市?」打轉,劇中角色對寶町的認定不盡相同,有人依舊眷戀過往風華、有人亟欲開發都市,也有人選擇維持原樣,鍾愛自己所居住的環境,態度的差異同樣反映在動畫裡頭,從每個人眼中看出去的寶町,呈現出不同的城市風貌。

影片一開頭以烏鴉的視角呈現寶町樣貌,隨著飛翔的角度,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新舊交雜的城市意象,烏鴉先經過了獨特的低矮建築,再飛往高樓比鄰的區域,反映了外來文化入侵後產生的衝突與矛盾現象,也為即將引爆的第一場寶町爭奪戰埋下伏筆,小黑小白與日夜兄弟的追逐打鬥,隨即在寶町上演,此刻對照的是一對行駛車陣當中的男女,女朋友花子抱怨不喜歡這座城市之後,恰好日弟弟摔落在他們的引擎蓋上,隨即小白小黑更是大剌剌地坐在他們的車蓋上,情侶面面相覷,這個畫面除了提供趣味,顯示街童混混的遊樂場並不是人們所想像的兒童樂園,而是一整座城市,他們可以肆無忌憚地在寶町的各個角落跳躍、穿梭來回,不必考慮別人的眼光,有趣的是,這個大舞台上,卻沒有一般生活在寶町的平凡人,導演刻意安排這對情侶做為對照,當女子嬌聲嗲氣地說出討厭寶町的話,就已經失去了在這個城市扮演任何角色的權利,因為城市既是人類建造的,其核心就在於人群,而對於街頭爭奪戰毫不在意,也對寶町無任何感覺的人們,就註定被排除城市舞台之外,只有視這座城市和自己密不可分、深愛寶町的人,才能得到演員的戲份;很明顯地,為了要區分主角與無名小卒的不同,孩子們被賦予了有如超能力一般,生存的基本權利—跑跳打鬥,則是大大地被強化,事實上,這也是唯一能與蛇派來的殺人機器相互抗衡的力量,即使是象徵正義公理的警察藤村、澤田,或是強大的大精神會幫眾,都無人能敵外來勢力。

「誰的城市?」命題從小黑小白與日夜兄弟的地盤爭奪,延伸至蛇與小黑小白的戰爭時,就擴大了範圍,原是寶町內之爭,演變成外來與舊有勢力之爭,衝突的複雜程度也隨之提升。在這部動畫裡,可以看到每個人對於寶町的定位不一,流浪漢老爺爺生活在社會的隙縫,只想混口飯吃,當小黑向他提及老鼠在他地盤上撒野一事,老爺爺卻說:「不要用『我的城市』這種字眼,這種口頭禪不好,這裡是不屬於任何人的。」小黑與老爺爺認定的城市版圖就大不相同,老爺爺因為活在寶町已大半輩子,他深知這座城市沒人能擁有,但血氣方剛的小黑卻因為爭鬥地盤的需要,而對生活的寶町有強烈的情感,對於外來勢力入侵,就顯得十分排拒,相較之下,黑道老大老鼠起初對城市開發充滿期待,先是將沒能順利完成任務的木村冷凍,但到後來也不如他所願,開發一案移交給外來人士蛇,他對寶町的熱愛依舊不變,他懷念的是養大寶町男人的紅燈區,當充滿人情味的記憶就要被冷酷無情的兒童賭場、遊樂園取代,他的態度卻不如小黑來得果決,藉由兩個世代對寶町命運的不同反應,也看出了衝突的必然性,新舊交會間,若不能順應改變,就必須有所抉擇。木村與老鼠也是相當鮮明的對照,當木村不再受老鼠重視,他轉而投靠代表新勢力的蛇,昔日的師徒、戰友關係,轉變成敵對陣營,最後甚至手刃了恩師,不過這股新勢力終將反蝕,當木村使用殺害老鼠的手槍,對準蛇的胸口時,也就代表了權力位置的再轉移,只是木村終究難逃身處黑道必須承擔的風險,他的死暗示了種種勢力的消融,小黑、木村、蛇都曾以「我的城市」來稱呼寶町,日夜與黑白的爭奪戰、木村與巧克拉的幫派火拼、老鼠與蛇(亦如同食物鏈的命定關係),以及代表外來勢力的蛇與代表舊有勢力的小黑,兩者之間的對抗最後都灰飛煙滅,應證了當初流浪漢老爺爺所說的,寶町是不屬於任何人的。

缺乏女人的城市

動畫中的主要角色清一色皆是男性,鮮少有女性角色,而木村的妻子,也只出現了短短幾個畫面,主題雖定調是以黑道為背景的故事,但觀眾預期出現的女性角色卻是少之又少,不過片中卻出現了多次母親帶小孩的畫面,有一幕小黑小白與日夜兄弟追逐時,小黑高高站在象神上,底下發現的群眾每個人都十分驚訝,接著一位母親背後背著小嬰兒,她轉頭輕聲對嬰兒說:「乖、乖。」的畫面,讓筆者不禁好奇,女性在這部動畫片所扮演的角色與地位為何?

與日本著名動畫導演宮崎駿一貫以來以女性作為世界救贖的基調顯然很不一樣,《惡童當街》不刻意強調女性角色,卻又在其中加入了母親形象的片段,除了母與子的畫面以外,影片中也安排木村妻子懷孕的劇情,以及最後木村遭殺害時,她心裡默喊:「不要,我絕對不要生男的。」照字面上的解釋,男人帶來殺戮,女人才是和平的象徵,劇中女性的缺席與作者賦予女性使命又為何?從鈴木與藤村的對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鈴木懷念的寶町是充滿賭博、香煙、喝酒、女人、偷東西的城市,也是他所喜愛的寶町模樣,也就是他之所以大力反對新的開發案的原因,寶町三丁目的紅燈區雖然在利益者眼中已經跟不上時代潮流,但五十年來,寶町的男人都是靠紅燈區長大的,此時女人代表的是舊有力量,卻蘊含著母性,先有這群辛勤餵養孩子的母親,才有今日寶町的局面,鈴木要喚醒大家對於舊有記憶的美好想像,因此女性的角色儘管在劇情上著墨不多,但老鼠一句話卻點出了,女人之於寶町的重要性,不過,在此女性的形象仍然是片面、單一化的,女性的存在被期待成為萬惡城市中的烏托邦,也或許能為劇情中安插許多母子畫面做解釋。

城市空間中的想像

片中不斷交錯小白對於理想城市的期待,他渴望與小黑一同住在靠海的城市,能把房子漆成藍色,三不五時就能潛進海裡探索一番,好好享受這個年齡的孩子應該得到的童年回憶,因此在孩子的天真幻想中,微不足道的蘋果種子,能夠長成一棵大樹,開心的洗澡時光中足以容納一隻悠閒漫步的小象,甚至在即將墜落的屏息時刻,小白卻愉悅地有如輕飄的紙片,說著:「放心、放心。」從小白眼中形塑的城市空間顯得很廣闊,能夠在狹小的城市空間開闢更多的想像,將範圍延伸到幻想的國度裡,他無疑是替生活找了許多樂子,但當小白眼巴巴地望著圍欄內嬉戲的學童,臉上落寞的表情與孩童們恰好成了一個強烈對比,高大的圍欄大大劃分了正常有父母的孩子與街童的命運,但從空間的角度來看,小白此時擁有的空間(圍牆外的世界)卻是明顯大了許多,誠如動畫開始提及的,整個城市有如他們的遊樂場,追逐跑跳的本領絕對是學校裡無法好好施展的才能,小白當然也不羨慕被關在學校中的孩子,他希望的空間是更為遼闊的自然,片中多次安插魔幻寫實的想像畫面,反映了孩子對於生活平凡、單純的渴望,人的權力雖然隨著空間的擴充而漸增,但孩子自行開拓的幻想國度裡,卻少了權力的鬥爭,而回歸了原始的感官功能,可以睜開眼睛仔細瞧瞧海底世界的模樣,可以衝破海面呼吸清新的空氣,可以忘卻與生俱來的跑跳能力,不是為了逃避追殺而跑,而是真正因為歡喜而高興地跑跳。在想像的國度裡,小白的生活空間大大延伸,而不是被限制在破舊不堪的小轎車裡,當他幻想自己能發動車子,向遠方出發前進;當他送走了小豬撲滿,暫時遺忘要和小黑一起搭飛機離開寶町的約定,並不是代表他放棄了可以繼續幻想自我天地的能力,而是遭到現實的壓迫,生活空間的緊縮讓他必須真正用自己的力量,也就是生來的跑跳能力,面對這個世界的無情,並選擇與小黑一同解決,以換回原有的生活空間,或甚至是更為廣闊的園地。

結語

在《地方—記憶、想像與認同》一書中,提到了迪士尼樂園和高速公路皆是「無地方性」的縮影,兒童樂園可以在各地被複製,而高速公路不連結任何地方,與周圍地景區隔,是一個沒有起點沒有終點的地方[1]。突兀地矗立在寶町中心的兒童城,除了代表外來,可移動的力量,卻也被賦予一股詭譎而無人性的特質,一個充滿孩子歡笑聲的地方卻是用大量金錢堆砌出來的城堡,顯得格外諷刺,城市的變化是循序漸進的,而如此價值不被城市體系納入的兒童城,最終只有走向毀滅的命運。只是寶町是誰的城市已經不再重要,兒童城的頹壞象徵新勢力的瓦解,蛇派出的殺人機器最後也被小黑的黑暗能量黃鼠狼消滅,結局拉到海邊一隅,小黑放棄了遼闊的黑暗空間,終於也能融入小白長久幻想的海洋,投入大海的擁抱,自由自在有如水裡的魚,小白則在岸上一如往常地報告今日地球情況,半開放式的結尾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也許最終小黑小白仍然必須在街頭奮鬥,但至少他們兩人都選擇一個能居高臨下的好位子,選擇看見生活在寶町的人們,而非內心邪惡的孤獨,寶町雖然不屬於任何人,放下權力鬥爭反而能擁有更多的心靈空間,一個城市的空間聚縮於超廣角鏡頭底下,一句「從這裡可以看到大家喔!」為《惡童當街》的城市空間詮釋做了一個美好的註解。


附錄:

clip_image002

充滿東南亞色彩的象神

clip_image004

以特殊的俯角拍攝

clip_image006

畫面強調小黑的權力位置處高處

clip_image008

討厭這座城市的情侶

clip_image010

兩人面面相覷與小黑小白成對比

clip_image012

事不關己的貨車司機

clip_image014

底下圍觀的群眾(以有父母的孩子做對比)

clip_image016

鏡頭特別停留一秒的母子畫面(暗示隱藏的母性力量)

clip_image018

小白期盼的童年意象,與鐵絲網的對比(亦是學童與小白擁有的城市空間對比)

clip_image020老鼠與手下巡視完畢後離去的畫面(鏡頭由近處的舊房舍拉到遠處的新建築,暗示改變的到來)

clip_image022

蛇以不同視角觀看寶町,此時權力位置在眾人的巔峰,視野最遼闊,遠方工廠黑煙暗示邪惡勢力的入侵

clip_image024

寶町三目丁內的紅燈區一隅,顯示母親餵養寶町男人的偉大,強調母性力量

clip_image026

詭異氣氛的兒童城,充滿骷顱頭的怪異裝飾

clip_image028

畫面呈現外來的無情勢力,盲目的群眾早已被壓制卻不自覺

clip_image030

畫面母子暫時分離,暗示孩童陷入金錢堆砌的歡樂假象的焦慮


[1] 提姆.克里威(Tim Cresswell)著,王志弘、徐苔玲譯,《地方—記憶、想像與認同》(Place: a short introduction)(台北:群學,2006),頁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