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黑與白-從《惡童當街》看人與地方的連結

張玉賢

壹、前言

《惡童當街》是由漫畫《鉄コン筋クリート》改編而成的動畫電影。內容忠於漫畫原著,描寫兩個小孩眼看著自己的小鎮「寶町」即將面臨重大改變而努力與其對抗的故事。裡面參雜著許多人對人、人對事以及人對地方的情感元素。筆者於課堂中欣賞到這部影片,對人與社會之連結性有相當多的省思,因而以此為題,以期能稍微表達觀影後心之所感。

貳、正文

影片裡面一直環繞著整個寶町的,有黑色勢力(新黑道)、白色勢力(警察)和黑白交錯(舊黑道、野貓)的力量。這些勢力互相牴觸,各自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而戰。然而他們對於寶町的情感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對於「處理」這座小鎮的手段也完全不同。在影片的最後,可以說是兩敗俱傷、沒有輸贏。而這幾股勢力對寶町到底有什麼樣的影響?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希望能引發出各位讀者不同的省思。

一、黑色勢力

《惡童當街》中,黑色的勢力非常的強勢而有力。他們是一群從外地來的黑道,頭兒是一個自稱「蛇」,對這座小鎮完全沒有情感的外來者,純粹為了自身的利益而企圖改變這個小鎮,想打造一個孩子王國。蛇擁有的是絕對的暴力,他的下屬們都有著最高的破壞力和一顆沒有感情的心,可以清除所有眼前的障礙,不管是死是活。當然,蛇可以如此無情的對待寶町完全是因為這個地方跟自己沒有任何關聯性。如果今天要改造的是他自己的家鄉,他會做何感想?依舊可以如此無情的放手破壞一切嗎?我想是否定的。然而在影片的最後,他也死於終究相信了「愛與誠」的部下-木村手中,這也是一種黑與白的抗衡吧。

clip_image003

蛇展示他的「最終兵器」-龍虎蝶給木村看。

在他們的心中,寶町只是一塊可以製造財富的地方。只要可以達成這個目標,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摧毀幾棟建築、殘殺幾條命,都不是他們會在乎的東西。

二、白色勢力

保護這個小鎮的兩個警察,藤村與澤田,前者藤村已經在這塊地方生活了數十年,眼睜睜看著寶町一直緩慢的變化、轉移著。他已經釋懷這個小鎮將會永無止盡的一直變化下去,於是便安靜的看著,安靜的執行他該做的任務:守護小鎮。筆者認為他是愛著這個小鎮的,因此在看到小白被追殺時,會奮不顧身的衝去救援,也因為考慮到小白的安危,向小黑提出了由警方保護小白的要求。而後者澤田則像「蛇」一樣,是個剛考到刑警、出來乍到的外地人,對這個小鎮沒有什麼特殊的情感,甚至對整個世界都沒有特別的感情。就如同他在影片前段一直提到的,「我是個性冷感」一樣,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提起他的興趣。也許他也在尋找一種感動,一個能讓他守護的珍貴事物。最後他終於找到了,那就是天真直率的野貓「小白」。

clip_image005

澤田在接觸到純真的小白後,心彷彿也漸漸軟化了。

他們並不多加干涉寶町的變化,但是一但傷害到寶町裡的人們時,他們是不會冷眼旁觀的,對他們來說重要的不是寶町的轉變,而是那顆「保護自己在乎的人們」的心。

三、黑白交錯的力量

在這部片中,筆者認為黑白勢力交錯著的,有兩個團體。一個是舊黑道,一個是野貓拍檔:小黑與小白。

舊黑道以「老鼠」鈴木為首,鈴木原本就是出生在這個小鎮,後來在外地打滾了一段時間以後再度回到這個「故鄉」,對於這個沒有什麼改變卻即將有重大改變的小鎮,有個無限的感慨。雖然身為「暴力為本」的黑道份子,鈴木卻是個有血有淚、重情義的人,「什麼都可以不相信,但要相信愛。」這句話成為他的座右銘,最後也用自己的生命教導了曾是他的下屬,卻背叛了他的木村。面對這個將接受急遽變化的故鄉,鈴木用死面對之。是否是想讓寶町的模樣永遠停在他心目中的那個時光中?或是想永遠的逃避這個會一直改變的土地?只有已經離去的鈴木才會知道答案了。

clip_image007

藤村看著鈴木的遺體,心有所感的問「這就是你的答案嗎?」

這對「野貓」拍檔小黑與小白,原本並沒有血緣關係。他們因為擁有共同點:沒有父母、心中缺少了重要的東西而聚在一起,兩個人的性格卻可說是完全相反。小黑將寶町這個地方視為「家」,將小白視為「只有自己才可以守護的珍貴寶物」。對他來說,活著的意義只有守護寶町與小白。而為了保護這兩個沒有什麼反抗能力的寶物,他只能用暴力武裝起自己,在這座熟悉卻又冷漠的小鎮裡討生存。當蛇與老鼠的勢力來到寶町,並試圖改造他的「家」時,即使身染鮮血、即使寡不敵眾,也要是死守護到底。小黑在看透人心的這個部份也十分厲害,看到因為懷舊而感傷的「老鼠」鈴木,「你會死」,他這麼跟鈴木說。這句話是否也是在對自己說呢?而這讓他決心將小白交給警方保護,只讓自己歷盡危險;卻也讓自己失去了最重要的心靈支柱,一度陷入自己內心那份黑暗的誘惑當中。但是最後他還是選擇相信小白,相信了那份純真。

clip_image009

「你會死」,小黑對鈴木說。

小白其實不喜歡寶町。他每天將小黑偷搶來的錢存進撲滿,以期哪天錢存夠後可以跟小黑一同離開這個小鎮。「呼叫呼叫,這裡是地球星日本國小白隊員,聽到請回答」這樣的口頭禪讓我覺得小白始終不想把自己當作寶町的一份子,總有一天他會回到他自己的「星球」去,寶町不會是他的家。但是在有辦法離開這個地方以前,他必須支持著小黑,並抑制小黑為了生存而激發出的黑暗力量。「安心安心」,他總是在小黑身邊這麼說著,對小黑露出大大的笑容。對小白來說,寶町裡唯一重要的只有小黑,小黑在物質上保護著小白,而小白在精神上守護著小黑。

clip_image011

「安心安心」,小白總是邊笑邊說著。

黑白交錯的力量,到頭來變得不屬於黑、也不屬於白。他們的心中是矛盾的、是踟躕不前的。到底怎麼做才是對的?他們都擁有自己的答案。也許答案並不是正確的,這也已經沒有關係了。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正確觀,只要是自己認可的答案,那就值得往前邁進。

參、結論

在寶町的世界裡
充滿著貪婪的惡勢力
像你我這樣的貓類
只有彼此心心相繫
才能拯救彼此
也才能拯救我們的城市
因為有你
我才能放心放心

~台大心理系 孫中興教授

筆者從大學時期考上台東大學後算起,已經在台東生活將近六年。而我本身的「故鄉」是台北。但是老實說,我不很喜歡台北。沒錯,台北繁華、富麗;台北便利、先進;台北是台灣的心臟地帶,可以生長在一個如此重要的城市裡,從小接受最新、最多的資訊,只要一出門要什麼都有,有什麼不好?

但是台北隨著都市化的腳步越來越先進,房子一層一層往上蓋,人的心也像是隨著越來越高的大樓,心牆也越來越高。笑容只剩下空殼,整個城市失去了原有的溫度。家,在國外有兩種解釋方式。一個是Home,一個是House。兩者之間所擁有的感情與連結是不同的、是不能相比較的。對我來說台北正漸漸從Home變成House,而台東則開始變成我第二個Home。為什麼說是第二個?因為不管我再怎麼不喜歡台北,它終究都會是我的家、我的故鄉。沒有人可以真正的討厭自己的家鄉,不管它將會變得多麼醜陋、不管我們多不希望看到它變的如此醜陋。

土地會一直改變、隨著當下在那塊土地上的人們心中的需求而持續的改變。這是活在資本主義下的我們必須了解的事實,土地所擁有的感情,必定會漸漸衰退。面對這樣變革中的地方,我們該怎麼做?該做出什麼樣的取捨或選擇?筆者認為每個人的選擇都會不同,就像蛇、老鼠、野貓以及警察們。當然根據選擇後會有不同的結局和後果,但相同的是:土地只會繼續改變,而人們對於土地情感的選擇題,只會永無止盡的持續下去,直到自己也深埋進這塊土地中為止。

肆、參考資料

一、《惡童當街》漫畫全三冊。松本大洋。時報出版。第一集1987年、第二、三集1998年。

二、《惡童當街》觀影心得集。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98級。未出版。2009年。

三、呼叫呼叫,有【惡童當街】,這個星球非常和平。http://blog.roodo.com/hoyahoya/archives/4719803.html

四、《惡童當街》天馬行空的血腥黑幫童話。http://mimibao.pixnet.net/blog/post/12378024

五、惡童當街。http://blog.sina.com.tw/tekk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