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探討動畫中的老人形象-以《老人與海》及《積木之家》為例

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期末報告

指導教授:游珮芸教授

探討動畫中的老人形象

-以《老人與海》及《積木之家》為例

研究生:楊竣菘 撰

學號:9800111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一月

摘要

以《老人與海》及《積木之家》兩部動畫為例,分析其中以老人為主角模式,所呈現的型態與訊息。老人在許多動畫中所代表的常常是智慧的象徵、經驗的傳遞者、與贈與者居多。在早期以男性老人為主角的動畫中佔較為多數,而在近幾年才有以女性老人為主題的動畫增多的趨勢。《老人與海》中的山地耶哥在原著與動畫中有明顯的不同,導演Alexonder Petrov重新詮釋且保留了最主要的精隨,透過他的動畫表現研究老人的深度意涵。這次的研究與分析是以動畫中的老人為探討,並非原著或者譯本。

同樣是以老人為主角的《積木之家》,卻有不同的人物性格與故事內容,此外;表現手法也極不相同。將兩位主角分別拿出來比較、探討、分析,找出他們之間的互文性,也可以進一步了解動畫中的老人所引發的其他議題。

前言

在動畫中除了主角人物之外,佔有某個重要且不容乎視的角色就是老人。老人出現的形態可歸納為主角、相助者、贈與者呈現較為多數。試著從《老人與海》及《積木之家》2部動畫中找出他們的關聯性,並逐步分析個別的老人外在、內在形象,並探討個別的深度意涵。

第一節 外在形象(外表象徵):

老人與海

積木之家

clip_image001 原著中的妻子已經過世,獨自一人生活在靠海沿岸的小屋。

clip_image001[1] 皺紋、白髮、鬍子、行動緩慢、身材偏瘦。

clip_image001[2] 語調低沉且緩慢。

clip_image001[3] 堅定的眼神與外表有著極大的差異。

clip_image001[4] 臉被太陽灼傷,雙手也有傷痕。

clip_image001[5] 努力出海捕魚,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

clip_image001[6] 自言自語的說著心理的話。

clip_image001[7] 妻子已經過世,一人獨自生活在水面逐漸搭起的房子。

clip_image001[8] 彎腰駝背、頭髮稀疏、行動緩慢、身材偏胖。

clip_image001[9] 穿著紅綠衣褲。

clip_image001[10] 有一雙下垂的瞇瞇眼、嘴上總是離不開菸斗。

clip_image001[11] 開著電視,卻沒有特別聆聽內容,一個人獨自用餐。

clip_image001[12] 動畫中沒有文字及說話的部份。

第二節 (外在)關聯性與分析:

在這兩部動畫中,明顯的看出都是以老人為主角,同樣是獨居的生活模式,相近的生理表徵,唯一不同的是導演所呈現的方式不同,此外;《老人與海》是由原著改編的動畫,與《積木之家》並不同。

以生理老化的形象來看,所謂的老化,指的是:

(1)身體組成的改變:皮膚黯淡,頭髮稀疏灰白,視力減退,行動不佳等等。

(2)器官與系統的變化:彎腰駝背顯示身體矮小,各種疾病產生,如高血壓,消化系統等

問題。

(3)腦部的老化:大腦的失調與改變,造成行動緩慢,記憶力衰退。

(4)感覺功能的改變:在視覺、聽覺、觸覺、味覺上,逐漸隨著年齡而衰退。

動畫中的兩位老人,在外在的形象上都是較為寫實的一面,《老人與海》中的山地耶哥,抗拒身體的衰退,好強的日復一日出海捕魚,既使已有八十四天沒有補到魚,形同枯槁的他仍秉持著信念,渴望向年輕的人證明與獲得認同。《積木之家》中的老人,獨居在自己建造的房子裡,隨著水位的高升,房子也一層層地向上搭建,並且是自己一磚一瓦的獨立完成。在尋回煙斗的過程中,老人慢慢的在回憶過去,對已經衰退的記憶慢慢的、一點一滴的回想起來。兩位導演所創造出來的老人形象,除了在表面上貼近於寫實外,並沒有特別的去強調它較為負面的一些象徵。在讓觀眾一眼就讀出它的外在表徵候,賦予它基本的認知後,進而在心理層面下工夫。

老人與海

積木之家

clip_image001[13] 一直想逃避失敗,逃避一切因為年老而帶來的無奈。

clip_image001[14] 藉由幻想來增加生命的韌度。

clip_image001[15]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固執。

clip_image001[16] 沉湎於舊日的光采之中,或者捏造一些讓自己舒坦一點的理由,來吸納挫折與絕望迎面而來的壓力。

clip_image001[17] 想從馬林魚身上獲得救贖,由認同大魚的生命力,到魚的被蹂躪而體驗宿命的不可抗拒。

clip_image001[18] 最後自動接受乖舛的命運,並深愛這種命運。

clip_image001[19] 與小男孩之間的互動有著互補的關係。

clip_image001[20] 留在充滿回憶房子裡,將記憶回溫。

clip_image001[21] 開啟電視來驅走無聲的寂寞,卻仍是一個人享用晚餐。

clip_image001[22] 回憶的過程中經歷了戀愛期,與妻子相戀的甜蜜,為人父親的尷尬期,感覺五位雜陳,之後妻子過世的痛苦時期,到最後一人獨居的無聲時期。

clip_image001[23] 面對水位再次高漲,仍堅持留在原地的固執理念,傳統的家的概念。

clip_image001[24] 經歷人生的悲歡離合,也傳遞人生必須經歷的各個過程,最後生活還是要過下去,不如舉杯與幻想中的老伴對飲。

第三節 內在形象(心理變化):

第四節 (內在)關聯性與分析:

根據美國巴克萊的成長研究按人格與調適情況,將老人分為下列類型:

(1)成熟:待人不卑不亢、處世不慍不火,明世故、通人情,對家庭有強烈責任感,對晚年一切頗能怡然自得。他們大多擁有多方面的興趣,靜觀萬物與四時佳興。不好高,不鶩遠,更有容人的雅量。

(2)搖椅:大多被動倚賴,胸無大志,凡事缺乏主見與定力。

(3)裝甲:他大多剛強堅毅、挺立不屈、一身傲骨。為人處世,中規中矩,思想刻板,嚴以律己,極不願有求於人。此類型老人傾向於高度控制自我,喜歡從活動中,工作忙碌時,覓取快樂,忘卻老之將至。

(4)嫉俗:在任何時候或任何情境都盲目的排斥他人,以攻擊來防衛自己。總認為別人都占他們的便宜,有機會就把滿肚子怨氣出在別人頭上。

(5):此類型老人攻擊的對象,不是針對別人,而是針對自己,總覺得處處只有挫折與失敗,樣樣都不如別人。什麼事情也都遠落人後,不想振作。

彭駕騂著,《老人心理學》

在過去許多社會學家認為,老年人對社會最主要的功能在於社會化,老年人經歷滄桑並累積的長期經驗傳遞給下一代。也是文化的傳播者,因此在下一代的社會化過程裡老年人擔當了一個重要的任務,把文化由他們這一代傳遞到下一代,使文化持續不斷的綿延下去。林藹苒,《少年小說中的老人書寫―以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為例》

《老人與海》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老人睿智的言語與行動來打動人心,在動畫中導演Alexonder Petrov(亞歷山大.佩特洛夫)省略的大部份的自言自語,運用自我解讀後的想法重新賦予這部著作新的生命,也是屬於他個人詮釋的新《老人與海》。動畫中的老人依巴克萊的成長研究來看是比較偏向裝甲型,對於已認定的部份相當的堅持與固執,極度不願意有求於人,當小男孩送來晚餐時,只表明喝咖啡就已足夠。從獵捕馬林魚時中獲得快樂,與鯊魚搏鬥時奮力一博感到情緒沸騰等等,再次證明他不服老的精神,以及生命的韌性。動畫中老人出現的形象有智者與父親(與小男孩想處時)、兄弟(與馬林魚)、漁夫。透過這幾種不同的形象表徵,讓角色多元化,避免單一性的刻板印象。

不同於《老人與海》明顯的人物刻畫特寫,節奏緩慢、背景昏黃、音樂輕柔的《積木之家》中的老人是屬於成熟型,不慍不火的行動,對事情沒有太多的訝異,如面對水位再次升高,並沒有表現出太多的情緒,只是靜靜的堆砌磚頭,慢慢的重複早已知道的工作。在涉足過去的回憶時,老人的角色逐漸增加,有情人、丈夫、父親、鰥夫、獨居老人。藉由一層層的向下探尋,尋回的記憶容量也陸續擴大,與房子的空間形成正比。

結論

兩部動畫中的老人雖然都是主角,然而卻無法不與他人有互動關係,顯示著既使真的獨居,內在的心理仍是無法真正的獨處,山地耶哥《老》在小男孩身上看見過去的自己,在海上仍與鳥、馬林魚、自己對話。在《積》中的老人,運用回憶來與自己的心靈互動,將情緒再一次的回溫,不同的形象變化,由一個漸進的方式變為多個,在最後的片刻又回到現實面的單一個體。兩位老人在變與不變的選項中選擇後者,維持原有的生活模式,雖然有機會改變,卻也表現出老人才會有的固執。在動畫中突顯多重的老人形象似乎與經驗的累積有著明顯的關係,若只依老人心理學的論點來分析,發現卻沒有辦法完全的符合,因為隨著地域、文化、種族等不同,老人的角色詮釋能有複雜的元素在其中。能在動畫中看見未來,或許是老人所要傳遞的重要訊息。

參考書目

一、研究文本

林藹苒(2006)。《少年小說中的老人書寫 ─以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為例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東市。

二、翻譯著作

海明威著。羅珞珈譯。《老人與海》。台北:志文出版社。1998年7月。

海明威著。宋碧雲譯。張國慶導讀。《老人與海》。台北:桂冠。2000年。

海明威著。邱彥彬改寫。《老人與海》。台北:漢藝色研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7月

海明威著。唐玉美主編。《老人與海》。台南:文國書局。1988年1月。

三、網路資料

98動畫研究課程

http://peiyuncb.blogspot.com/),檢閱日期:2010年1月11日。

BREEZE 微風小站

http://dpts.nttu.edu.tw/breeze/contents/menu/menu_view.asp?menuID=502&menuChoice=html),檢閱日期:2010年1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